HEALING HANDS
CARING HEARTS

媒體報導

出現這幾個症狀提高警覺!心律不整找上您輕忽恐致命! (來源: TVBS新聞網)

2022-07-05
協會臉書:<心外有心> 點我!

一般正常成人休息狀態每分心跳速率為60至100次,大部份的人介於60至80次之間。其實心律不整,指的是心臟的跳動速率太慢或太快,也會有不規則跳動,雖然大多數心律不整屬於良性,但嚴重仍可能造成致命危險,關鍵在於心臟可能無法將血液運輸至全身,會危及生命,臺北榮總醫師張效煌指出,心律不整大概是從接近50歲左右以後,開始比較容易產生一些,心律不整狀況。

醫藥記者蔣志偉:「心律不整在任何年紀族群,都有可能會發生,而且常發生在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譬如缺血性心臟病或者是心臟衰竭,所以假設心律不整發作時,如果有合併胸悶,胸痛冒冷汗或者變得很喘,休息無法緩解,就要提高警覺,提早就醫。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珽詠vs.病友:「突然心跳從100到187,然後一直跳跳跳,然後都沒有辦法停,然後到200然後就叫救護車,我還是建議你做一些那個,用手術去治療可能比較好一點。」

今年41歲鄭小姐,半年前突然感到心跳很快並且不規律,讓他非常不舒服,就醫做了心電圖檢查,被醫生判定是心房顫動,轉介到臺北榮總接受電氣燒灼手術治療。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珽詠:「鄭小姐他本身就是這個原因,心臟忽快忽慢跳得非常不穩定,造成她生活中困擾,所以她前去門診就診,那經由我們手術治療之後,她目前恢復良好。」

臺北榮總實驗外科主任張效煌:「心律不整大概是從接近50歲左右以後,開始比較容易產生一些,心律不整狀況,那最常見的像是心室的早期收縮,心房的早期收縮,或者是如果再嚴重一點就變成是心房顫動,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的一種,那其中原因包括可能是老化,包括是三高或者是瓣膜性心臟病等等。」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在臺灣約有1%人口,有心房顫動的問題,75歲以上的國民約10%會有心房顫動,另外心房顫動大約會增加5倍中風機會,3倍的心臟衰竭,跟2倍的死亡率。」

臺北榮總實驗外科主任張效煌:「心律不整原因有很多種,那在我們年輕跟成年人都會好發,那年輕人好發心律不整常常是先天性的,那有很多是他心臟裡面神經,就是多長出來一條或兩條,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心律不整是可以簡單的用電燒,或者是冷凍或者是射頻治療來處理,也就是說他是在心室的某一個地方,造成心跳過快,這種的話由於現在心臟內科,他們電燒技術的進步,所以大部分都有很好治療效果。」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博士李任光:「很多人都有心悸的症狀,心悸其實很多時候是一個心律不整的表現,心律不整我們有分良性的跟惡性的,那良性的話事實上是症狀控制就可以,但是如果是嚴重的心律不整,有些人會合併胸痛,冒汗或者是變喘,或者是整天都心悸。」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般而言,成年人的心跳一分鐘約在60到100下之間。隨著生理狀態的改變,例如當我們在運動或者是睡覺當中,心跳也會跟著變快或是變慢。當心跳不是因為正常的生理現象,而發生過快、過慢或是不規則的情形,我們可以廣泛稱為心律不整。」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廖瑀:「心律不整可以是一項單獨的心臟問題,也可能是其它,較為嚴重的心臟疾病的合併症,例如心肌梗塞或是瓣膜性心臟病,當患者的心跳因為過快,或是過慢而影響到腦部,以及其它重要器官的血流供應的時候,就可能會出現一些比較危險,這個狀況。」

臺大醫院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毅暉:「一般來講這種心房性心律不整,絕大部分還是跟這個高血壓,或者是有些甲狀腺疾病,或者是瓣膜性疾病,有它的相關性,其實心律不整症狀絕大部分情形是心悸,還是以心悸為主。」

造成心悸的原因有很多,非心因性的像是運動、心理上的壓力或是服用某些藥物等,也有大約四成的原因與心臟疾病直接相關,最常見的就是心律不整,也有嚴重的症狀,可能是心律不整,背後其它嚴重心臟疾病的表現。因此,當心悸發生,民眾應提高警覺,儘快尋求醫療協助,降低死亡風險!

來源: TVBS新聞網,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焦漢文 報導
會員登入
範例: A19610309(西元 1961 年 3 月 9 日出生)
申請入會 入會辦法
如無法登入成功,請直接與協會聯絡 02-21752958
忘記密碼

親愛的會員您好!請輸入您註冊時的 E-mail 帳號,系統將會自動寄送一組網址至您的信箱,點選網址後即可進入進行修改。

送出成功

您的密碼重設確認信已成功寄出,請前往收閱信件並依指示操作設定!

會員使用條款

歡迎您加入成為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會員,並使用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提供之各項會員服務。

當您註冊成為會員或開始使用各項會員服務時,即視為您已經充分審閱、瞭解及同意本會員服務條款,並同意遵守以下會員服務條款之約定。

如果您是未滿二十歲之未成年人或依中華民國法律須事先得第三人同意始得行使權利或負擔義務者,則您必須取得父母、監護人或該第三人同意後,才可以註冊成為會員及使用本協會服務。當您完成註冊或開始使用會員服務時,即視為您的父母、監護人或該第三人已經充分審閱、瞭解及同意本會員服務條款,並同意您註冊成為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會員及使用本公司提供之各項會員服務。

  1. 會員如有下列情形,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將終止會員資格及各項服務資格之權利:
    • 提供不實之個人資料或資料有任何誤導之嫌。
    • 意圖入侵或破壞本網站各項服務及系統。
    • 其餘不法或意圖破壞本協會聲譽之行為。
    會員如涉有不法行為者,除應由會員本身自負法律責任外,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也將主動配合主管機關調查處理,若因此本協會受有損害或支出費用,會員應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2. 本會員申請加入屬免費性質,會員應瞭解並同意,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系統運作可能因不可抗力之因素,及本身公司、相關電信業者網路系統軟硬體設備之故障或失靈、人為操作上之疏失等因素,造成系統中斷無法使用、延遲、或儲存錯誤、遭第三者入侵系統篡改或擷取資料等,會員不得因此而要求任何補償或賠償。會員並瞭解同意,若有自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擷取任何資料或圖片,導致會員電腦系統損害或損失,會員應自行負擔風險。
  3. 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所有資料,包括文字、圖片、影片、聲音、軟體等,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國際智慧財產權相關條文保護,請充分尊重著作權及智慧財產權,違者依法處理。
  4. 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保留隨時更改或停止所提供各項服務之內容,或終止任一會員帳戶服務之權利,且無需事先告知會員,會員不得因此要求任何補償或賠償,如您於公告後繼續使用本協會各項會員服務,則視為您已經同意該增訂、修改或刪除。
  5. 會員同意由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提供不定期寄送電子報及其他生活資訊。
  6. 會員隱私權相關內容請參閱「隱私權保護條款」。
  7. 其他未盡事宜,均依照中華民國法律規定及網路規範辦理,會員同意若因本會員規範條款有所爭議或糾紛,以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為第一審管轄法院。